訪客 - 本站消息 | 2018-09-19 | 人氣:1446

 

1956年的9月13日,IBM開發出的第一台硬碟Ramac 350,是現代硬碟的雛形,但儲存量只有5MB!

這台名為IBM 350的硬碟機長152公分,高173公分,深74公分,重量超過一噸,外觀看起來就像兩個冰箱那麼大。它的內部有五十片直徑約60公分的圓形金屬片,上面塗滿一層薄薄的磁性微粒,微粒的磁場方向即可代表0或1。

 

 

     

作這台機器時,碟片以每分鐘1,200轉的速度旋轉,兩根鑲有微小線圈的讀寫頭移到碟片上方0.002公分處(若依比例放大,這相當於戰鬥機只能以幾公尺的高度貼著地面高速飛行),可以藉由改變磁性微粒的極性方向而寫入資料,或只是偵測微粒的極性方向以讀取資料。

這部約莫兩台冰箱大的硬碟容量就只有5 MB;如今我們會覺得不可思議,但在電腦沒有圖像也沒網路的當時,五百萬個字的容量已經綽綽有餘了。 當然,IBM也繼續改良技術,六年後就已經將硬碟機的體積縮小到洗衣機大小,把硬碟做成2 MB容量、可抽換的卡匣。

 

現今的硬碟更是不可同日而語。1988年發現的「巨磁阻效應」(Giant Magnetoresistance)。這是指德國物理學家格倫貝格(Peter A. Grünberg)與法國物理學家費爾(Albert Fert)各自獨立發現的,將不同金屬材料像三明治那樣堆疊時,施加微弱的磁場就能導致電阻出現極大的改變。 將此放大的效應運用在硬碟上,就能加強讀寫頭對磁場微小變化的偵測能力,因此便可大幅提高碟片上的磁性物質密度,增加儲存容量。

1997年,IBM推出第一顆利用巨磁阻效應的硬碟,一舉將原本頂多2 GB的3.5吋硬碟拉到16 GB,自此硬碟的容量就迅速大幅擴增。格倫貝格與費爾也因為發現巨磁阻效應而共同獲得2007年的諾貝爾物理獎。

時至2018年今日,硬碟容量以TB計算,也發展 至雲端,它仍將繼續成長進化,日新月異。硬碟設備已不單是發明之初為了辦公室與工廠自動化的目的,也成為人們生活上,用來存放照片與影片,貯藏人生回憶的所在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RAMAC硬碟驅動器(存放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山景城的計算機歷史博物館)

 

 

 

文章部分摘錄 網址:https://kknews.cc/zh-tw/tech/k8mla4r.html

http://history.pansci.asia/post/12896 ... 5%8F%B0%E7%A1%AC%E7%A2%9F